作者 主题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(改造3部件【蟹足/截足置换】的效果律一律)  (阅读 10887 次)

副标题: 改个标题以便将来搜索

离线 布布

  • DnDBot信者
  • Diver
  • ******
  • 帖子数: 3536
  • 苹果币: 3
  • 爱光魂(<ゝω·)☆
(规则书是有写
当时机相同的时候,后发动的动作优先处理。“即时”也可以用追加的“即时”来阻止与无效。多个参战者的动作混杂的时候,也一样从最后宣言的动作开始处理。

不过还是想确认下……)

设想情景:A在炼狱,怪在地狱,该count A宣言。
那么,A是否能宣言 [即时]冲刺 和 [即时]袖剑,达到即时移动到地狱并袖剑攻击怪?
(宣言顺序应该是先袖剑再冲刺?)
« 上次编辑: 2022-08-09, 周二 13:24:22 由 布布 »
完结的团,不是一帆风顺,而是成功克服了种种困难。
(然而已经变成了蹬轮子社畜鼠)
—————
如今我是结团率120%的主持人啦!>//W//<

离线 晴澈之空

  • 万里空
  • 版主
  • *
  • 帖子数: 463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1 于: 2022-08-08, 周一 20:27:16 »
……我真的觉得你应该看看QA。

问   如果在自身使用“射程:0”的攻击动作时用“即时”时机的移动动作介入,能够对移动后区域内的目标进行攻击吗?
答   不可以。
宣言时就要决定使用的动作和目标,然后才会进行效果的处理。
宣言使用攻击动作时必须选择“射程内的单位”作为目标。
如果要像提问一样行动,攻击动作必须是“射程:0~1”之类,移动前和移动后对目标都合法才行。

离线 Kinoan

  • Knight
  • ***
  • 帖子数: 481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2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07:56:12 »
最近被抓进了楼主群里帮忙律规则的人来补充提问一下……
上面版主复制那段Q&A我也跟群里的PL们提到了,但问题的来源是有PL提到了改造3的【蟹足/截足置换】这个部件。

在繁体版翻译chm中,这个部件效果写的是“在移动时,可以将一个白刃/肉搏攻击作为[即时]使用”(大意,PL发的截图,而我现在手边没有文件x)

我查阅发现版主的翻译和google协作平台的翻译都与这个繁体版本不同,然后也让楼主给我截图发了原文书的版本……


引述: 本版翻译版
【蟹足】
部位:足
时机:常时 消费:无 射程:自身
效果:伤害时机中,足部对于伤害具有“防御1”。战斗单元中因自身的移动动作移动成功时,可以对移动前或移动后区域内的1个目标,使用1个白刃·肉搏攻击动作。


引述: Google协作平台版
截足置換
腳   自動   無   自身   
傷害時機當中,妳的腳部獲得「防禦1」的效果。戰鬥片段下由於自身的移動宣言,成功進行移動的時候,可以在移動前或移動後的區域當中,選擇1名對象,宣告1次白刃或肉體攻擊的戰鬥動作。



引述: 原文截图内容与下文一致,下文出自オンセン那个网页
キャンサー    :
脚 :オート  :なし:自身 :
脚のみ、ダメージに対して常に「防御1」。バトルパートで移動時、白兵・肉弾攻撃マニューバを1つ「ラピッド」で使用可。


………想先确认一下,这个部件的效果是后来官方勘误过了吗?



如果按照繁体版chm或者说原文书的这个描述,那么就很有可能出现:
用【脚骨】等行动时点的移动方式,同时追加一个即时时点的攻击;
那么这个即时攻击的手段如果是射程0该怎么看?
按照移动尚未生效来判断的话,我个人是认为即时攻击只能打移动前的区域……



话又说回来,如果以版主或者协作平台的这个翻译为准,那么这个部件带来的攻击宣言到底算是什么时点的?(个人认为这个如果是勘误的话,虽然解决了射程问题,却带来了新的时点问题…?)

比如说,Count/Turn 7的时候,某PC用脚骨成功从炼狱到了地狱(同时AP降至4),那么她是可以在Count/Turn 7还是6的时候宣言?
宣言的一次攻击是作为【行动】还是作为【即时】?
另外又:如果用的是即时的移动方式呢?
« 上次编辑: 2022-08-09, 周二 09:49:53 由 Kinoan »

离线 Kinoan

  • Knight
  • ***
  • 帖子数: 481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3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09:21:14 »
关于“蟹足是否已经勘误”……在官网的【暂定解决】里面找到了。
http://www.nechronica.com/data/nc_interim20130822.txt


■以下は暫定解決であり、エラッタとは異なります。

●P91、3レベル改造【キャンサー】の効果
脚のみ、ダメージに対して常に「防御1」。バトルパートで移動時、白兵・肉弾攻撃マニューバを1つ「ラピッド」で使用可。

 ↓

ダメージタイミング、あなたは脚のみ『防御1』を得る。さらに、バトルパートに自身の移動マニューバで移動に成功したなら、移動前か移動後のエリアの対象1体に、白兵・肉弾マニューバ1つを使用可。



既然说了“是暂定解决而不是勘误”,官方的态度是【推荐按后者来判,但前者也不算错,可以照样沿用】的意思吗……??(陷入沉思

离线 festergut

  • Adventurer
  • *
  • 帖子数: 54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4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10:36:00 »
个人对于“暂定勘误”的理解是:这么做有合理性,但是不一定是最好最完善的解决办法,不过无论如何比原有文本的歧义要少。

回到【蟹足】:
引用
效果:伤害时机中,足部对于伤害具有“防御1”。战斗单元中因自身的移动动作移动成功时,可以对移动前或移动后区域内的1个目标,使用1个白刃·肉搏攻击动作。
一个假设情景:第七刻,原本位置在【炼狱】,装备了【蟹足】【日本刀】的人偶A宣言向【奈落】方向使用【腿骨】移动1。在经过一系列处理后,这位人偶的移动没有受到移动妨碍。

已知同一刻的动作都是同时进行,那么可知第七刻内,该移动动作还没有生效,人偶A依然视作在【炼狱】,此时【蟹足】的附加效果也还没有发动。

而在第七刻结束后,第六刻即将开始这个时间节点,人偶A的位置变化生效,视作“移动成功”,此时【蟹足】的效果生效,可以宣言【日本刀】攻击。我的理解是这是一个在第六刻宣言,时机为“行动”的攻击动作

将上述的【腿骨】替换为【冲刺】,因为即时的宣言会在第七刻内被处理完毕,那么第七刻内,人偶的位置就会变更为【地狱】,视作“移动成功”,可以宣言【日本刀】攻击。我的理解是这是一个在第七刻宣言,时机为“行动”的攻击动作

综上所述,【蟹足】效果的本质是在移动后提前使用攻击动作,而最大能提前多久取决于该移动动作生效的时间。


以上全部为个人解读。
« 上次编辑: 2022-08-09, 周二 12:11:34 由 festergut »

离线 晴澈之空

  • 万里空
  • 版主
  • *
  • 帖子数: 463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5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11:18:34 »
1、是的,【蟹足】的效果经过暂定勘误。

引用
●P91、3レベル改造【ガントレット】の効果
腕のみ、ダメージに対して常に「防御1」。腕部にある白兵・肉弾攻撃のダメージ+1。
 ↓
ダメージタイミング、あなたは腕のみ『防御1』を得る。さらに、腕部にある白兵・肉弾攻撃マニューバのダメージ+1。

●P91、3レベル改造【キャンサー】の効果
脚のみ、ダメージに対して常に「防御1」。バトルパートで移動時、白兵・肉弾攻撃マニューバを1つ「ラピッド」で使用可。
 ↓
ダメージタイミング、あなたは脚のみ『防御1』を得る。さらに、バトルパートに自身の移動マニューバで移動に成功したなら、移動前か移動後のエリアの対象1体に、白兵・肉弾マニューバ1つを使用可。

在动作的处理中使用的动作,当然是按照动作效果的一部分处理,和【枪斗术】在裁定时机中插入攻击相同处理即可。

在你的例子中,是在7刻移动动作处理之内处理宣言攻击,这个攻击既不是行动也不是即时,就和【枪斗术】的攻击既不是行动也不是即时一样,只是动作效果处理的一环。



2、暂定解决的含义当然是“原效果有问题”,否则为什么要解决?我不觉得这是“原效果可以沿用”的含义,原效果有什么问题你自己已经说过了。至于为什么只是“暂定”,那就不是我了解的了,可能是在寻找更合理的描述方法,也可能是暂定解决的描述同样存在问题,在原作者弃坑的情况下这个谜团永远无法解决。当然,如果你坚持无视暂定解决,那我也没什么话讲,我只是以爱好者的身份就规则研讨层面给出我本人的片面解读。



3、从来没有过“X刻的行动在X-1刻开始时才生效”这种规则论述。

引用
在同一刻内的“行动”,就作为全部同时发生来处理。

X刻的行动就在X刻内完成,7刻的移动就会在7刻之内完成,和6刻毫无关系。同一刻内即时行动导致的行动值减少、部件被行动破坏仍能使用的原因是“同时发生”而不是“还未发生”,这一点规则有明确的阐述。

就规则研讨的层面,你基于这一点的所有理解全部错误。你可以在自己的团内如此处理,但这和规则毫无干系
« 上次编辑: 2022-08-09, 周二 11:27:04 由 晴澈之空 »

离线 festergut

  • Adventurer
  • *
  • 帖子数: 54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6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11:34:42 »
1、是的,【蟹足】的效果经过暂定勘误。

引用
●P91、3レベル改造【ガントレット】の効果
腕のみ、ダメージに対して常に「防御1」。腕部にある白兵・肉弾攻撃のダメージ+1。
 ↓
ダメージタイミング、あなたは腕のみ『防御1』を得る。さらに、腕部にある白兵・肉弾攻撃マニューバのダメージ+1。

●P91、3レベル改造【キャンサー】の効果
脚のみ、ダメージに対して常に「防御1」。バトルパートで移动时、白兵・肉弾攻撃マニューバを1つ「ラピッド」で使用可。
 ↓
ダメージタイミング、あなたは脚のみ『防御1』を得る。さらに、バトルパートに自身の移动マニューバで移动に成功したなら、移动前か移动后のエリアの対象1体に、白兵・肉弾マニューバ1つを使用可。

在动作的处理中使用的动作,当然是按照动作效果的一部分处理,和【枪斗术】在裁定时机中插入攻击相同处理即可。

在你的例子中,是在7刻移动动作处理之内处理宣言攻击,这个攻击既不是行动也不是即时,就和【枪斗术】的攻击既不是行动也不是即时一样,只是动作效果处理的一环。



2、暂定解决的含义当然是“原效果有问题”,否则为什么要解决?我不觉得这是“原效果可以沿用”的含义,原效果有什么问题你自己已经说过了。至于为什么只是“暂定”,那就不是我了解的了,可能是在寻找更合理的描述方法,也可能是暂定解决的描述同样存在问题,在原作者弃坑的情况下这个谜团永远无法解决。当然,如果你坚持无视暂定解决,那我也没什么话讲,我只是以爱好者的身份就规则研讨层面给出我本人的片面解读。



3、从来没有过“X刻的行动在X-1刻开始时才生效”这种规则论述。

引用
在同一刻内的“行动”,就作为全部同时发生来处理。

X刻的行动就在X刻内完成,7刻的移动就会在7刻之内完成,和6刻毫无关系。同一刻内即时行动导致的行动值减少、部件被行动破坏仍能使用的原因是“同时发生”而不是“还未发生”,这一点规则有明确的阐述。

就规则研讨的层面,你基于这一点的所有理解全部错误。你可以在自己的团内如此处理,但这和规则毫无干系


我理解了,那么应该说是无论“移动”的时机是即时还是行动,装备【蟹足】时使用的【日本刀】都在“第七刻”宣言。

之前的表述属于是我理解有误,我把“移动动作的目标使用了攻击动作的时候,那个目标就当做还在移动前的区域中”这句话当成了变更位置时才算做移动成功,实际上只要没有移动妨碍应该都算成功吧?


以及这样的话有一个引申问题:

引用
【抗拒奈落】
部位:技能
时机:常时 消费:无 射程:自身
效果:战斗单元中,身处“奈落”时,所有的行动动作消费-1(最低为1)。
说明:即便落入奈落也绝不放弃!你的执念会强化你的一切!
将前面提到的人偶A初始位置修改为【奈落】,移动方向为向【乐园】方向移动1,【抗拒奈落】对【腿骨】应该是生效的。那么针对此时的【日本刀】攻击,【抗拒奈落】会生效吗?
« 上次编辑: 2022-08-09, 周二 11:43:33 由 festergut »

离线 晴澈之空

  • 万里空
  • 版主
  • *
  • 帖子数: 463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7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11:50:56 »
这里说的情况是棋子A用【发劲】或类似将人偶B移动,同一刻内B使用攻击动作的情况,虽然处理时NC已经将B移动,但在B攻击时他仍然在移动前的区域。
移动动作没有受到妨碍而将移动变更为0就是成功了,但因为“同时发生”原则,A的【发劲】和B的攻击动作是同时发生的,在B采取动作时他仍位于移动前的区域。

将前面提到的人偶A初始位置修改为【奈落】,移动方向为向【乐园】方向移动1,【抗拒奈落】对【腿骨】应该是生效的。那么针对此时的【日本刀】攻击,【抗拒奈落】会生效吗?

不生效,这个攻击不是行动动作。
« 上次编辑: 2022-08-09, 周二 11:53:03 由 晴澈之空 »

离线 festergut

  • Adventurer
  • *
  • 帖子数: 54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8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12:00:01 »
引用
这里说的情况是棋子A用【发劲】或类似将人偶B移动,同一刻内B使用攻击动作的情况,虽然处理时NC已经将B移动,但在B攻击时他仍然在移动前的区域。
这一段话我有疑问,我感觉用【发劲】这个例子不对,因为原文是专指“行动”时机的动作。(也可能是我没引用全,引发误解了orz,那样的话是我的锅)

原文:
引用
在同一刻内,行动值相同的敌我双方混战在一起这种事在战斗中是很常见的。
在同一刻内的“行动”,就作为全部同时发生来处理。
例如,移动动作的目标使用了攻击动作的时候,那个目标就当做还在移动前的区域中。不过“即时”“裁定”时机带来的移动,会比攻击早一步发生。

毕竟之前讨论过利用时机为“即时”的部件“闪避”攻击的做法,单论棋子A与人偶B的这种情况,我认为如果人偶B的攻击射程为0,也会被“闪避”掉。

离线 晴澈之空

  • 万里空
  • 版主
  • *
  • 帖子数: 463
  • 苹果币: 0
Re: 提问:即时移动+即时攻击?
« 回帖 #9 于: 2022-08-09, 周二 12:07:00 »
引用
这里说的情况是棋子A用【发劲】或类似将人偶B移动,同一刻内B使用攻击动作的情况,虽然处理时NC已经将B移动,但在B攻击时他仍然在移动前的区域。
这一段话我有疑问,我感觉用【发劲】这个例子不对,因为原文是专指“行动”时机的动作。(也可能是我没引用全,引发误解了orz,那样的话是我的锅)

你说得对,但是能够移动其他目标的移动动作很稀少,属于行动时机的我印象里仅有【冲击锥】,这个部件比较复杂不适合举例。我指的是将【发劲】当做行动时机使用的情况。